2018届优秀校友:朱勤鑫

铁轨上的“工匠”践行者


    朱勤鑫,原2015级自动化技术专业学生,自动化专业创新班负责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国家级技能竞赛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一等奖获得者,曾代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参加浙江省高校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2017年度高职学生“劲牌阳光奖学金”暨“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

在校期间,令朱勤鑫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国家技能竞赛备赛的那段岁月,早出晚归,三点一线已经是家常便饭,不值一提;为了加快竞赛的速度,练完了数十袋的电线也是司空见惯,在实训室打地铺,吃饭,洗漱对于自动化创新班的学生来说,不是难,却是乐趣,能跟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为了一个目标共同奋进是朱勤鑫心中最珍贵的回忆。除了竞赛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力所能及地为社区的老人们免费维修小家电,三年时间维修家电共计300余件,个人维修成功率达到80%以上。

2017年下半年,顺利通过上海铁路局的招聘面试,成为了一名杭州机务段的司机。

在上海铁路局工作期间,先后通过多次上铁对实习生的考核要求,并且在同期学员中名列前茅,辅助正式司机完成行驶任务。列车司机不同于铁道上的其他岗位,安全责任非常重大,因此对于司机的要求十分之高,在成为正式的列车司机之前,需要通过多次考核。朱勤鑫为了更快地达到正式司机的上岗要求,在日常的学习和训练中,多观察多请教多练习。司机的岗位非常辛苦,根据铁路局的安排经常性地要出车倒班,一个月都无法休息,面对艰苦的工作条件,朱勤鑫没有抱怨,没有喊累,而是选择了工作就坚持地走下去。凭借自身的努力与坚持,朱勤鑫获得了师傅、同事的一致好评,而在铁路事业上,他也将继续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