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金职故事】柳宁:选择之后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投稿人:郭天鹏 稿件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2-04-25 责任编辑:何征男

我成功面试上金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了,但是我想回到家乡,我拿不定主意。”一个朴素的小伙子拿着就业协议在办公室里说。他叫柳宁,是金职院信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

柳宁来自甘肃平凉,是西北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他的梦想就是要把自己的所学所得带回家乡,为家乡做贡献。大学三年,也为了这个目标不断努力,他担任了班级班长和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获得了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暑期“三下乡”活动全国百强团队、浙江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高职高专组二等奖,所有的经历都是为了反哺家乡,助力乡村振兴。

大家都往大城市走,而他买好了回家的车票

20216月,柳宁光荣的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这更加坚定了他回家的路。软件专业在大城市的平均工资在1万以上,面对高薪诱惑,柳宁说:“‘最美村官’秦玥飞放弃百万年薪,埋头扎根于农村,令我很敬佩,让我明白了选择之后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正是这一份信念,柳宁放弃了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参加“三支一扶”,从三月到七月,他制定了每天学习计划,时政热点、人文历史、经济法律、历史地理都成为了他的备考内容,观看新闻联播、学习强国、模块练习也成为了他的常态。20218月,柳宁收到了平凉市人社局的录用通知,这是他离自己的梦想最近的一次。

初来乍到,在微小处发光发热

202111月,柳宁来到了所在的服务地——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赵墩乡人民政府报道,根据乡党委的安排柳宁被分到了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下驻到蛟掌村负责乡村振兴工作。乡村振兴工作对于柳宁而言是一项很陌生的工作,虽然之前一直在了解,但在真正接触后,他发现自己就像一个初来乍到的“傻小伙”。

对村子情况不了解,对村里的“三类户”情况不熟悉,与村民沟通也存在困难。针对这些问题,柳宁主动走进村民,挨家挨户实地走访入户,和村民面对面沟通,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完善村民信息资料,并制定了“一户一帮扶”措施,慢慢地就对村子熟悉了起来,也顺利通过了省脱贫攻坚评估第三方小组的检查。

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插上自我“造血”的翅膀

蛟掌村位于赵墩乡西南部,现辖6个社3811440人,共有耕地面积5532亩。2021年成功脱贫99422人,低保户3742人,特困供养人员55人。经过实际调查,柳宁发现蛟掌村的村民们主要依靠种植苹果、马铃薯来维持经济,而村子里大多数有能力的年轻人们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村民只能依靠国家的扶持政策,暂时保持温饱。

为了实现村民的自我“造血”功能,柳宁想到国家提倡村民们改种经济作物,我们是否也可以邀请技术员下村指导。于是,柳宁与四位村干部一起,与庄浪县县果业站联系,邀请到了县果业站副站长王选强来到蛟掌村指导,柳宁主动对接,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协助技术员们为农户们送“知识”上门、指导相关技术,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以及柳宁等四位村干部的努力下,截止20223月,蛟掌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均得到稳步增长,分别达到了5.06万元和7011元。

基层是培养人、锻炼人,激发人的平台和考场,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以柳宁为代表的驻村干部们将在党的领导之下,积极参与国家发展的大局和乡村振兴倡议布局,把自己的能力和智慧贡献在基层之中,以学习、实干、用心的态度,脚踏实地,努力做事,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用青春活力推动共同富裕,在基层中彰显青年人的使命担当!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