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

投稿人: 稿件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25 责任编辑:郭天鹏

各部门、各项目(事业)部: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贯彻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浙江省教育厅关于积极推进高校建设创业学院的意见》(浙教学[2015]98号)、《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浙教办学[2016]17号)、《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政策保障为支撑,促进我院教育教学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加快培养具有一定规模、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基本原则

坚持“育人为本、提高培养质量,问题导向、补齐培养短板,协同推进、汇聚培养合力”的基本原则,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集聚校内外、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面向全体学生、分类分层施教、结合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强化实践实训,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组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

组长:陈海荣

副组长:贾美倩、王成福、赵敏笑

组员:李瑞东、花有清、余红娟、马汝星、陈晓龙、朱墨池、刘子坚、宣翠仙、张小杭、苏红富、丰辉

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任务和措施

(一)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体系

1.通过三课堂,搭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第一课堂:基础平台。该过程通过层次规划、递进培养,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通过课堂教学,在专业的学习中,一线专业教师渗透创新教育的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思维。将创业管理、营销管理、职业素养等知识的学习引入专业课程中。依托《创业基础》课程,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第二课堂:延伸平台。该过程通过引导兴趣、创新训练,激发同学们创新创业的热情。一是打造信息特色的创新创业文化品牌。依托学院专业实践性社团与创新创业社团,组织寒暑假社会实践体验、社会考察调研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组织学生开展趣味科技小产品制作、科技知识讲座、企业参观学习、优秀学长交流、企业家校友访谈等活动,培养专业学习的兴趣。打造以“创IT科技文化节”为龙头的创新创业品牌活动,每年进行学生创新创业人物评选,树立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二是不断完善学科与技能竞赛平台的长效机制,建全学科与技能竞赛培训、选拔与激励等长效机制。对接技能竞赛与核心课程建设,把竞赛内容引入到课程教学中。依托学院创新实践中心,学科竞赛小组组织开展电子竞赛、电子技能竞赛、智能汽车竞赛、光电竞赛、ACM竞赛等,积极开展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模拟竞赛、新苗计划的申报等,加大优秀项目的孵化力度,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第三课堂:实践平台。通过整合优质资源,与行业、产业优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校外实习、顶岗实习等实践机会、创客汇创业平台,让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2.实施全程化的指导与服务,覆盖到每一位在校生

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三个年级循序渐进,全程覆盖,贯穿大学三年。针对大一新生,设置《创业基础》课程,组织开展创新创业社团活动;针对大二学生,组织选拔进入创新班学习,培训申请,创业园项目、组织申报大学生科技项目;针对大三的学生,则通过校友创业者联盟、信息创客空间等载体,实施一对一的指导,遴选推荐有潜力的项目或团队入驻学校创业园、金湖创客汇、豪森智慧谷、北大科技创业园(金华)等创业园区和基地,并为入驻项目寻找相匹配的企业家导师,以师徒制模式扶持学生的初创企业。

3.整合政校企及校友资源,完善创新创业指导与服务体系。通过各专业群整合行业资源,为学生提供最前沿的专业行业指导;利用校友创业者联盟,搭建在校创业者与校友企业家的桥梁,为学生创业提供一对一的实战指导;聘请校友、企业家担任兼职创业导师,引入风险投资与投资咨询服务等,为学生提供“全员化”创业服务。

(二)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力量

1.优化分层分类社会实践,按计划推进教师挂职锻炼

以《教师参加社会(企业)实践的有关规定》为基础,要求全体承担创新创业教育责任的教师有规划、有方案地业进行社会实践。有计划、有任务的分批安排35周岁以下非企业引进且近5年未脱产下企业6个月以上的专业教师完成脱产6个月挂职锻炼工作。结合“访问工程师”、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等,选派教师参加“访问工程师”及国家级顶岗培训。

2.建设三种类型的师资队伍,建立创业导师库

第一类型,校内一线专业老师;第二类型,创业课程组教师;第三类型,校外企业家、校友。以上校内老师可以担任社团、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新苗计划、创业园等的指导老师。导师们定期或不定期地到学校讲课,介绍创业经验与教训,以现身说法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进行创业的欲望。对学生采取集体授课指导、单个指导、会诊指导、陪伴指导四种方式。

3.拓宽创新创业培训渠道,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学与指导水平

支持教师出国(境)学习交流,邀请外籍资深职业教育专家来校对教师进行培训,学习国外创新创业经验。每学期组织创业项目化模拟公司运营、创业课程等校本培训。鼓励教师开展校级创新创业教育教改课题研究,鼓励各类创业导师加强创新创业研究,指导学生参加创业项目比赛,指导课时计入教师教学工作量。

(三)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专业(群)建设

电子信息类专业,根据专业和行业特点,按照电子创新设计、自动化创新设计、软件开发与应用、信息安全等多个创新能力培养方向(多方向),每个方向建立科研创新或创业实践2个平台(双平台),从创新素养与思维、创新技巧与方法、创新实践与开发3个维度(三维度)切入,按照“兴趣引导→兴趣培养→兴趣巩固→兴趣提升”的兴趣激发规律和“基本技能→基本应用→综合应用→创新设计”的能力递进发展规律(递进式),科学设计系统综合创新实践项目,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实施“双平台、三维度、递进式、多方向”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1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图

1.电子创新设计方向

电子创新设计方向将第一课堂的综合实践体系和第二课堂的竞赛与科研体系进行有机融合。第一课堂从“课程实验→专题设计→综合设计→毕业设计”四个层次进行系统规划系统综合实践项目,按“基本技能→基本应用→综合应用→创新设计”递进规律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第二课堂充分发挥专业社团、科技竞赛和学生科研三个载体,按“兴趣引导→兴趣培养→兴趣巩固→兴趣提升”四个层次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激情。

2.自动化创新设计方向

自动化创新设计方向对接中国制造2025,系统规划以自动化控制系统集成设计、装调能力培养为主线,通过校企合作开发以典型工作任务和工业典型产品(系统)为项目的创新实践体系,从基本能力→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三段式”能力递进规律进行系统培养,创立“师徒对结式”创新工作室,通过“师生对结、生生对结”的学习模式,强化学生知识、能力和创新意识的系统化培养。①创立“师徒对结式”创新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分为学科技能竞赛工作室和科研创新工作室,每个工作室组建若干创新团队,每个团队由1名指导教师和4-8名不同年级的学生组成,围绕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以创新项目为载体开展创新实践训练。每个创新团队与低年级学生实现生生对结,实现全员创新实践培养。②完善实践教学条件的建设。基于e Factory理念,升级改造教学化啤酒生产线,将自动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建成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工厂。扩建机电一体化技术实训室,培养智能装备的设计与装调能力。面向工业领域智能装备、机器换人、工业网络方向建设3个创新工作室,满足近100名学生“新技术、新装备”的创新实践训练的需要。

3.软件开发与应用方向

软件开发与应用方向以移动互联、网站与媒体应用、软件系统开发为目标,系统设计综合实践创新项目,提升学生在软件开发与应用方向的创新创业能力。①课赛结合,建立面向全体学生的软件编程基础能力培养的课程平台。对接ACM程序设计赛项,开发“基础训练(知识)赛题→综合训练(知识)赛题→竞赛级赛题”的分层次训练题库与评测系统,制定“以赛代练、赛训结合”的多元学业评价标准,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②对接移动互联、软件设计计等省级、国家级竞赛训练平台,提升师生的竞赛水平。建立赛项与课程对接、赛项内容与课程内容对接、评价标准与学业评价对接的“三对接”机制,通过引入真实题目和竞赛机制,提升学生专业基本能力、核心能力和创新能力。③校企合作,建立软件开发与应用工作室。与浙江天格、北京蓝欧科技、上海兄弟连等企业合作,引入企业培训课程和教学案例,推行“学校、工作室、企业”的“三站互动”实践体系,为学生创建更多的创业实践平台。

4.信息安全方向

利用安全创新实验室(省公安厅信息安全通报中心技术支持单位、金华市网络警察训练基地),重点规划完成以下几方面建设。①完善区域网络安全协作联盟机制,增强社会服务辐射力。作为区域网络安全竞赛的永久承办校,提升地区网络安全年度赛事“安远杯”办赛水平,为区域网络安全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打造金华地区的网络安全人才联盟。②开发信息安全科研新产品,拓展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完善信息安全检测发布平台--天眼平台,提升对政企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隐患和威胁形势的分析和评估能力,开发和引入网络爬虫技术,实现全天候动态掌握安全态势。开展物理安全研究,在已有初步探索基站通信安全、物联网传感层安全、ADS安全、GPS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物联网安全研究,为区域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信息安全提供技术支持。

(四)依托东实南北楼地下室改造后的创客空间,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东实南北楼地下室改造后的创客空间是师生进行科技创新、技术积累、技能提高与学习交流的场所,通过老师——学长——学弟组建项目团队,积极探索与实践分层分流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实践基于项目驱动式的师徒结对式导师制,坚持因材施教,通过分流分层培养,提高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在每个学期初确定本学期创新团队成员,制定各项目团队的学期培养方案,建立师生、生生实践共同体,老师主要负责学习项目任务的制定、项目考核实施及技术指导,学长负责计划制定与落实、为学弟提供技术指导与日常团队的管理,学弟以项目任务形式进行学习与创新;按照“一学期一项目、一周一任务、每周一汇报”的方式开展项目实践,培养学生具有较强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五)建立E化历程档案,构建校内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学院层面,将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作为衡量院系教学水平、考核院系工作的重要指标,纳入院系教育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和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并引入第三方评估。学生层面,为激励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和体现学生创造性、多样性学习过程,开发学生历程档案系统,建立E化历程档案,在学生层面建立学习成绩单、创新创业能力成绩单和学业诚信成绩单三个层次的评价方式,客观记录和评价大学生专业学习、创新创业活动等情况。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形成“招生、培养、就业和校友”的全周期管理理念,加强对招生就业、人才培养、专业设置以及学科建设的反馈作用,形成闭环控制的人才培养质量信息系统。

  

  

  

  

  

  

  

USER:匿名用户
TIME:2018-01-03 14:46:41
SIGNNAME:信息工程学院公章
SIGNUSER:信息工程学院公章
SIGNTYPE:2
SIGNKEY:9065AC958F70966E36C627007579EEC0




信息工USER:匿名用户
TIME:2018-01-03 14:46:41
SIGNNAME:信息工程学院公章
SIGNUSER:信息工程学院公章
SIGNTYPE:2
SIGNKEY:9065AC958F70966E36C627007579EEC0USER:匿名用户
TIME:2018-01-03 14:46:41
SIGNNAME:信息工程学院公章
SIGNUSER:信息工程学院公章
SIGNTYPE:2
SIGNKEY:9065AC958F70966E36C627007579EEC0USER:匿名用户
TIME:2018-01-03 14:46:41
SIGNNAME:信息工程学院公章
SIGNUSER:信息工程学院公章
SIGNTYPE:2
SIGNKEY:9065AC958F70966E36C627007579EEC0程学院

20171225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