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创新设计中心

电子创新设计中心

  

电子创新设计中心是信息工程学院重要的实践教学基地,设计中心拥有先进的实验仪器和实验设备,按照全开放实训室的思想配置采购实验设备,设备中含软、硬件及系统的设计,便于学生开展研究型和创新型的实验。主要承担电子信息类专业电子电路设计、传感检测技术等课程的相关实训教学任务、毕业设计和电子设计竞赛,同时支持学生开展电子设计竞赛和创新活动,可面向社会提供相关职业(工种)的技能培训与鉴定服务。充分体现了灵活、开放、创新、综合、跨领域、跨专业的设计理念。

实训室面积约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约250余万元,建有ALTERA联合实验室、电子竞赛工作室、电子创新工作室、产品制作工作室、机器人创新工作室等,可以同时容纳120多名学生上课。通过电子产品设计开发、机器人创新设计等多个实验项目的学习,学生可以熟悉电子电路基本功能模块的使用及设计,通过对基本功能实验模块的调试、测试、分析,有利于强化广大学生对基本电路知识的理解和深化,在完成基本功能模块等一系列基本实验后,便能掌握电子产品设计及开发所要求的基本原理、操作技能和动手能力,可以掌握设计型乃至创新型实验的设计思路及测试方法,有利于形成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和积累解决实践问题的经验,进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电子创新实训室

电子创新工作室共130平方米,资产总值100万元,主要配有电子创新实训平台DZCX、数字示波器等设备,每套DZCX13块线路板共16个模块构成,通过组合与集成创新,可以完成信号源、信号处理、信号放大、信号测量、电源、通信、控制等类近二百个综合项目的开发训练和学科竞赛培训。

    

♦ 机器人创新实训室

机器人创新实训室现有各类机器人系统26台套,机器人系统的配置遵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其中基础教育机器人30套,人形机器人、灭火机器人、自主移动机器人各2套。适合电气自动化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自动控制等相关电气控制类课程的实践教学,也可作为应用电子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和机械制造自动化等相关专业学生创新性实践的活动平台。

  

♦ ALTERA联合实训室

ALTERA联合实训室是信息工程学院与国内外知名IT企业共建的实验室。学院充分利用相关企业的“大学计划”,积极开展与芯唐、TI等公司合作共建的实验室,实验室目前有25DE2开发系统、22SP51仿真器、20SF2440嵌入式系统、40OTON Nu LBNUC140学习用开发板、50LSD-TEST430开发套件、100CCS开发软件,能够在嵌入式系统开发学习上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主要用于微控制器、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嵌入式系统应用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践。

    

♦ 电子产品制作工作室

电子产品制作实验室面积50余平方米,配有裁板机、热转印机、线路制版机、小型台钻、激光切割雕刻机等PCB制板设备多套。本工作室为电子类学生开设电子制作和电子设计课程,本实验室实行开放式管理,学生可以提前进行预约进入实验室自己动手进行创新性和设计性实验。本实验室同时也是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课外科技活动的实践基地。

    

♦ 电子竞赛工作室

电子竞赛工作室成立于20079月,依托于应用电子技术课程组建立。是我院特为参加“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同学提供的制作场地以及学习平台。同时也是为我院学生课余时间巩固专业知识,锻炼专业技能而准备的实践基地。电子竞赛工作室共35平方米,资产总值17万元,配有嵌入式应用开发实训平台、智能车平台、月球车、实验箱等设备,主要用于嵌入式应用开发、飞思卡尔、电子设计等智能车技能竞赛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