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优秀学子风采:朱勤鑫的匠心筑梦

投稿人: 稿件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04 责任编辑:郭天鹏

20184月,2017年度高职学生劲牌阳光奖学金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揭晓,我校信息学院电自动化151班朱勤鑫同学成为全国300名优秀奖获得者之一。

“我相信,只要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能有所成就!”  在筑梦路上,朱勤鑫一往无前,秉持着“工匠精神”,用自己的努力为大学生涯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步入大学校园,进入自己理想的专业学习,朱勤鑫的心中除了欣喜之外,还充满了忐忑与担忧。

“我来自湖州的一个小县城,大一刚进来的时候,就担心我和同学会有差距,因此也特别谨慎。”他回忆道。怀着这份谨慎,朱勤鑫一门心思投入专业学习,正如学校“知行合一,务实创新”校训所言,他不是在课堂上汲取知识,就是在实训室动手操作,在实践中验证理论,在实践中加深领悟。而在寝室、教室、实训室三点一线的生活中,实训室是他驻足时间最长的点。

凭借着一股好学、肯学、会学的劲头,朱勤鑫大一便被选入学院的创新班学习,参加自动化创新班学习是我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情,在这里结识到一群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以及指导老师,在他们的帮助和指导下我慢慢成长。”回想起那段时光,朱勤鑫充满了感激,他说,“虽然当时特别忙,要做的事情也很多,但我并不觉得辛苦,因为学长们都是这么一届届过来的,正是这样的经历,才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和团队协作的精神。

创新班的学习经历,让朱勤鑫多了一份从容与自信,他开始频繁参加各项技能竞赛,大一下半学期,他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参加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浙江省赛区选拔赛,首次参赛便斩获奖项。大二下半学期更是他的丰收时刻,先后获得全国技能大赛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一等奖、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浙江省赛区选拔赛荣获团体一等奖。这几次参赛经历也是朱勤鑫大学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那时候,每天训练都长达12个小时,磨破手指、看晕眼睛,是经常有的事情,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但一想到自己努力了这么久,就没有了放弃的理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丰富的比赛经历,不仅让朱勤鑫收获了满满的荣誉,还让他成为了创新班“师徒结对”中的“名师”。在他的带领下,创新班同学先后获得了国赛一等奖一次、国赛二等奖一次、省赛一等奖一次、省赛二等奖三次、省赛三等奖两次的好成绩。


饮水思源  回报社会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朱勤鑫时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亦是他在心中立下的承诺。也正是这份承诺,激励着他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

“运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帮助其他人,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却很快乐。每次听到别人对你说一声谢谢,就是最好的回报。”

2016G20期间,朱勤鑫组织了多次活动,到社区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排查住宅区线路老化的危险,为G20安全护航奉献一份力量。作为家电维修协会会长,他两年里下社区多达50余次,团队维修数量达1500余件,个人维修家电达300余件,维修的成功率高达80%,收获了无数声的谢谢,得到了各个社区居民的肯定。两年里,社团连续被评为5星社团和十佳社团,新闻媒体关注报道10余次,并获得了浙江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为民家电维修协会更是被评为金华市直机关三星知名品牌。

“三年下来我出没在金华市的大街小巷里,我觉得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就要有一种奉献精神,为我们的社会奉献出一点力量。”谈及参加社会实践的体会,朱勤鑫说道。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