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金职故事】梅旭时:不忘党员初心,牢记教师使命

投稿人:费锋 稿件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5 责任编辑:郭天鹏

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梅旭时是信息工程学院的专任教师,刚获得了第十届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最喜欢的老师”,同时他也是一个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也获得了2019年金华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说:“我们身兼双重身份,既是共产党员,又是人民教师,惟有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牢记党员应尽的义务和神圣的职责。诲人不倦,耕耘不辍,才能当好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


守好课堂主渠道

自从调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以来,梅旭时老师就从事软件专业的教学工作,承担了《算法逻辑与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等专业基础课的教学。梅旭时说:“我常常把专业基础课比作练习武功中的站桩,我跟我的学生说,我是来教大家站桩的。桩站得好了,后面的功夫会学得很快,桩没站好,学的都是花拳绣腿,中看不中用。”在教学过程中,对于每一门课,他都会严格要求自己细致地钻研教材,把握教材的结构和重点、难点,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理解能力,尽量把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问题相结合,提高课程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努力做到循序渐进、通俗易懂。

同时,为了与教学活动相结合,将课程不断与时俱进发展,梅旭时对主讲课程进行了多轮教学改革,2020年以来负责完成了《算法逻辑与程序设计》省开放课程建设。他也非常注重学生实际编程能力的培养,因此同同事和学生们一道,完成了金职院首个程序设计在线判题平台的开发和建设,积累了3000多个编程练习任务。以前一般学生学习上基础课,可能只能写上二三十个程序,现在用了这个平台,每个学生基本能实现60个以上的编程任务,最积极的学生一年完成了1000多个不同难度编程任务的练习。极大的丰富了学生实践练习的机会,促进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实际编程能力和思维能力。


筑牢竞赛主阵地

课程教学之余,10多年,梅旭时积极参加学生竞赛辅导,认真负责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指导工作。他说:说实在的,比赛的内容很多都是自己没接触过的。自己不会,只有跟学生一起研究,从白天到晚上,从工作日到节假日,都跟学生们混在一起。”20194月,在颈椎、腰椎疼痛严重,需要住院治疗的情况下,梅旭时也依然坚持奋斗在指导学生的第一线。最终不负众望,所带学生取得了2019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全国一等奖的佳绩,梅旭时老师也获得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软件测试比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竞赛队员姚思思说:ACM集训队到软件测试竞赛团队,梅老师就像灯塔,一直引领我们前进。遇到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和我们一起研究讨论,和我们一起学习从未接触过的知识。在我打字练习怠慢时,会每天空出时间,和我比赛来督促我进步。尽管自己身体不舒服,他还是一次都未落下对我们模拟练习的批改。遇到梅老师的我们真的很幸运,他的无私奉献成就了我们,非常感谢梅老师对我们的付出。

与此同时,有了《算法逻辑与程序设计》和《数据结构》的课程基础,梅旭时和其他老师一道组建了金职院ACM程序设计竞赛集训队,梅旭时主要负责浙江省程序设计竞赛的指导工作,所带学生在历年的浙江省程序设计竞赛中,取得金、银、铜奖累计30余项,也为学院后续的竞赛输送了一大批好苗子。在带队参与学生竞赛期间,他见证了学生们从大一开始的懵懂,到站上领奖台那刻的闪耀和自信。他自己也深深得感触到:没有哪个成功是偶然的,都是付出艰辛后才拥有的,你所看到的成功都是他们擦干汗水与泪水后的模样。


唱响育人主旋律

多年来,梅旭时一直坚持担任班主任工作,做学生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师生平等”的教育理念,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服务意识。对学生,他既严格要求,又尊重爱护,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不仅在专业上为学生指引方向,还在思想上、生活上给予学生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思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只要学生打一个电话,发一个短信或邮件,便一定会尽力帮助解决,从而也赢得了学生的信赖和尊重,同学们都会亲切地叫我“老梅”。所带班级班风积极,学风良好。2018届毕业生奚冬耀被评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十佳大学生”,121班毕业生三年后全班月薪人均9000左右。

梅旭时说:在过去的时间里,取得了一点成果,也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肯定。但我始终觉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院集体作战的结果。我只是在里面发挥了自己螺丝钉的作用。今后我将继续带着大家的鼓励和认可,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党员教师既是教师,又超越教师,因为有党性的光辉,又必须借助于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立足于教育事业才能加以闪耀。党龄25年,从教25年,梅旭时用实际行动守好课堂主渠道、筑牢竞赛主阵地、唱响育人主旋律,坚守了党员的初心,真正成为了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影响者,也是道德的实践者和示范者。


推荐